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有「胡思亂想」標籤的文章

論超級球員和明星球員

我一直覺得 Chris Paul (CP3) 是一個天才, 他還早在黃蜂時看他打球就知道, 有一些進攻與傳球絕對不是苦練能得來的, 這種天份就是超越一般人的天才. 可是那麼多年下來, 他有的時候還是會失常, 像前二天和馬刺的比賽, 他只得了 7 分 6 失誤, 全隊以 73:100 大敗給馬刺, 前幾天我聽轉播, 主播一直強調他失去了專注力. 在今天 Game 4 CP3 回神了, 得了 34 分, 命中率 11-19, 在他能維持專注力的場次越多, 他就將會從 all-star 提升到 superstar. 如果他能夠更上一層樓, 進一步得到總冠軍, 他則有可能再把自己提升到名人堂 (Hall of fame) 的層次, 可是這已經超越了天份的問題, 有沒有遇到好的團隊 (隊友/教練/管理層) 也佔了很大的成份. 不知道怎麼超展開的, 我突然想到自己, 還有身邊的許多同事, 其實我們都是 all-star, 我們有的時候會突然曇花一現的展現出超人的一面, 我的同事們都沒有弱者 (人格和道德又是另一回事), 只不過能維持的時間往往不夠長, vision 也常常不夠大, 所以永遠也就只能停留在 all-star 的層次. 小的時候爸媽總會和自己說:"你很聰明, 只是不用功", 現在在職場也是一樣: "你很有潛力, 只是沒有被好好訓練, 沒有遇到適合帶你的人", 做為這個領域的 all-star, 怎麼讓自己再提升到更高的層次, 怎麼去尋找能夠將自己從 all-star --> superstar --> hall of fame 的土壤, 我還在思考這個問題的答案. 加油吧!!! 各位還在職場水深火熱的同事們...

2K 人生

剛剛打完了可以算是我 2K 生涯最爛的一場比賽, 對手是一個 23 勝 125 負的大肉腳, 我和他纏鬥, 二個人上半場只各得了二十分, 二邊後衛失誤到根本系隊, 切也切不進去, 三分還投麵包, 二個人就在比誰氣長, 看誰先受不了後中離. 固執的二個玩家, 誰也不肯讓誰, 我的 John Wall 已經快十個失誤了,  他的暴龍後衛也是爛的有剩, 半場都快運不過去, "NBA 怎麼可能有這種球員? 哈哈可恥", 我這樣恥笑他, 可是我的 John Wall 也順利拿到第10個失誤了, 五十步笑百步. 第四節我才拉尾盤, 最後對手險敗, 我舉起 PS4 搖桿, 大呼"幹你老師我淫啦!!", 可是換來的是無限的空虛感. 不開心, 過程不美麗, 最後的勝利就像是對自己的嘲笑: "這麼爛, 你也爽得起來?" 咦, 頓時間好像領悟了什麼, 啊多麼痛的領悟.

凱道遊行

圖片
今天去遊行拍的一些照片, 因為我有拿看板, 所以都是單手拿著單眼隨意照的.  http://www.flickriver.com/photos/yoshihuang/sets/72157634910526205/ 從南勢角線上了捷運後就一直有許多白 T 的人, 到台大醫院時達到最大值, 從 228 公園出去往凱道走, 到了周圍根本就進不去, 人實在太多了. 我覺得相當的熱, 拿出了背包裡頭的水來喝, 突然想到, 我才走了二十分鐘, 五點多的下午已經不是那麼熱了, 卻也渴得喝掉了 480ML 的水, 到底被操死, 體溫達到 44 度是怎麼樣的感覺呢? 實在不敢, 也不太願再想下去, but it exactly happened.  隨著遊行的人多到已經完全不可能再前進, 我繞著台大醫院走了一圈, 往仁愛路的方向走, 往凱道的尾端進去, 我從未參加任何街頭運動, 其實很不習慣. 手上拿著在家裡用電器膠帶貼出來的 TRUTH 的板子. 其實我出門時考慮了很久, "TRUTH" 是什麼? 桃檢和軍檢都已經偵結了, 難道要結果如我意才叫做 "TRUTH" 嗎? 雖然我並不相信檢方 (特別不相信軍檢), 但真相是否可以無限上綱? 我對這個問題其實沒有答案, 追求公平正義的拿捏我並不懂, 但我仍舊小心的行使我的權力. 其實我比較想寫 "人權" 或是 "改革", 但最後因為用膠帶貼字, 這幾個中文都太難貼了, 而且我也不知道人權和改革的英文是什麼, 我並不確定改革和革命 (REVOLUTION) 是否是同字, 所以最後還是貼了最簡單的 TRUTH.  我注意到, 參加遊行的人大多很理性, 年齡分佈也很廣, 學生, 上班族, 中年人, 老人, 媽媽, 家庭帶著小朋友都有. 在我視線可以看到的範圍, 並沒有人藉機鬧事. 甚至, 大家其實是可以被稱為"安靜"的, 前方的許多口號我們並不聽得很清楚, 也沒什麼人跟著吶喊, 很多人安靜的坐在地上, 或著是站在路的二旁, 有人出來宣導讓出一條通路以便大家出入, 也很快的就讓出了一條走道. 我想這根本稱不上"抗議", 因為大家就只是坐在那裡而已, 沒有戲劇性的表現, 少了點激情, 但多了份理性. 全場唯一最...

人的多樣性

上大學到現在,竟然已經是快要十年前的事了,我還在校園裡面。在這將近十年的過程中,我開始遇到各式各樣的人,我有時候會想:為什麼我好像大學才開始有這種感覺?其實高中時就漸漸開始有各式各樣不同個性的人出現了,只是因為我直升以前學校的高中部,加上也沒什麼朋友,光是交女朋友的事就把我搞得一個頭二個大了,所以我也沒有認真的去觀查身旁的同學們吧。 從做為一個大學生,常常是漫無目的生活著,課與課之間的空堂,總是讓我有點不知道該幹些什麼才好。然後到經歷考研究所,離家到新竹過生活,到唸博士班開始自立,然後上台教課,變成了我面對了那群大學生們,然後一直到現在的我。 驚覺自己已經快要28歲了,許多認識的朋友們早已經在業界上班,到底我做了什麼呢?不時的會問自己,怎麼會變成現在的自己呢?我真的會做研究做一輩子嗎?這是我想要的一生嗎?有時候對生命有些體會,卻發現自己只不過是在重複著前人早已有的感觸,感覺到自己原來那麼渺小,原來我一點都不特別啊。

人生勝利組/人生敗戰組?

常在某些論壇/社群網站看到別人用這個詞 (不是指我), 或許這是一個帶有諷刺意味的詞吧, 但有的時候看到這個字眼總是會思考, 人生真的有所謂的勝利組嗎?我第一個反應是:沒有。比如就拿Michael Jackson來說,他有錢又有才華,但是晚年的下場也不怎麼好;三島由紀夫,二度入圍諾貝爾文學獎,結果強烈的自殺手段了解了自己的一生。像這樣的例子應該很多吧,因為在別人眼中看到的成就背後,往往有著不為人知的一面? 反過來想,人生有沒有所謂的"人生敗戰組"呢?我當下的第一個反應卻是:有。比如像吸毒的人,有一部份是上癮了,怎麼戒都戒不掉,他們自己心裡也很痛苦,這樣的人對我來說就可稱為敗戰,因為他們自己都不滿意現下的自己了,卻也無能為力。 其實我對自己二個極端的回答也有些不解,為什麼我不能接受有"人生勝利組",卻能接受有"人生敗戰組"呢?所謂的勝利/失敗,是建立在外人的眼光下,還是建立在自我的感覺上呢?比如:自我感覺良好的大惡人,是勝利組還是失敗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