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超級球員和明星球員

我一直覺得 Chris Paul (CP3) 是一個天才, 他還早在黃蜂時看他打球就知道, 有一些進攻與傳球絕對不是苦練能得來的, 這種天份就是超越一般人的天才.

可是那麼多年下來, 他有的時候還是會失常, 像前二天和馬刺的比賽, 他只得了 7 分 6 失誤, 全隊以 73:100 大敗給馬刺, 前幾天我聽轉播, 主播一直強調他失去了專注力. 在今天 Game 4 CP3 回神了, 得了 34 分, 命中率 11-19, 在他能維持專注力的場次越多, 他就將會從 all-star 提升到 superstar.

如果他能夠更上一層樓, 進一步得到總冠軍, 他則有可能再把自己提升到名人堂 (Hall of fame) 的層次, 可是這已經超越了天份的問題, 有沒有遇到好的團隊 (隊友/教練/管理層) 也佔了很大的成份.

不知道怎麼超展開的, 我突然想到自己, 還有身邊的許多同事, 其實我們都是 all-star, 我們有的時候會突然曇花一現的展現出超人的一面, 我的同事們都沒有弱者 (人格和道德又是另一回事), 只不過能維持的時間往往不夠長, vision 也常常不夠大, 所以永遠也就只能停留在 all-star 的層次.

小的時候爸媽總會和自己說:"你很聰明, 只是不用功", 現在在職場也是一樣: "你很有潛力, 只是沒有被好好訓練, 沒有遇到適合帶你的人", 做為這個領域的 all-star, 怎麼讓自己再提升到更高的層次, 怎麼去尋找能夠將自己從 all-star --> superstar --> hall of fame 的土壤, 我還在思考這個問題的答案.

加油吧!!! 各位還在職場水深火熱的同事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岩窟中的聖母

竹林中學40年校慶

Lab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