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窟中的聖母

在達文西的密碼一書中,中譯第161頁有提到

達文西接受一個教會組織「純淨受孕協會」所委託,該協會位於米蘭的 聖芳濟會教堂中,需要一幅 畫作為祭壇三聯板中間的那一幅。那些修女給了李奧納多精確的尺寸,以及期望的主題 - 聖母瑪莉亞,施洗者聖約翰幼嬰,大天使烏列,以及聖嬰耶穌,一起躲在一個洞窟中。雖然達文西遵照他們的要求畫了,但作品交出後,該協會卻大感驚恐。他在作 品中畫滿了引人爭議且不安的細節。

畫中是一個身穿藍袍坐著的聖母馬利亞,手臂攬著一名應該是耶穌的嬰孩。馬利亞的另一旁是大天使烏列,也 帶著一名應該是施洗者聖約翰的嬰孩。不過奇怪的是,畫面中並非一般情節中耶穌為聖約翰祝聖,而是聖約翰為耶穌祝聖……而耶穌服從於聖約翰的權威! 更令人不安的是,馬利亞一手舉在聖約翰的頭上,做出一個很明確的威脅手勢 - 他的手指看起來像鷹爪,正抓著一個看不見的頭。最後,最明顯也最駭人的畫面是: 就在馬利亞扭曲的手指下方,烏列比畫出一個切割的手勢 - 好像從馬利亞鷹爪般手指所抓著那個無形人頭的頸部劃過。

達文西最後擺平那個協會的方式,就是畫了第二幅給他們,在這幅「摻水版」的<岩窟中的聖母>中,每個人物的安排都比較正統。


我覺得滿有趣的,以下是我用google找到的二幅圖,二幅圖的名稱不同,但我用google的搜尋結果,似乎外國人也沒有細分這二張?有時候二個名字混用,名字用錯,或乾脆用括號把另一個名字加在後面。我猜他們可能也不少人根本不知道這回事。


圖:Madonna of the Rocks


圖:Virgin of the Rocks

留言

Yoshi寫道…
歡迎留言,有人留言我會滿高興的
嗚啦啦寫道…
哈~我也是一時興起想找找看這張圖,感謝您的分享,目前還在閱讀"達文西密碼",跟上一位一樣,都是為了回覆而來註冊這個網站,似乎還挺有趣的。
匿名表示…
我睇到本書個封面同麻個名咁吸引所以先買,
點知愈睇愈好睇~哈哈~我見到本書係咁講e幅畫既名,so我就上網搵下,點知e個網都有講e本書~哈哈~
匿名表示…
哈哈哈~我也是看到161頁的人耶
只要看到161頁的人就會出現在這個網頁
感覺也蠻神奇的不是嗎^^
感謝你囉
匿名表示…
嗯嗯....好好看喔~~
匿名表示…
看過161頁加一...
非得親眼看到這兩幅畫否則還真的睡不著欸
呵呵
匿名表示…
我也是看到161頁才找來看看,但我不覺得畫中畫得很可怕...
匿名表示…
我現在也正看到161頁ㄟ
特意那ㄇ晚開電腦來查~><
我真想知道裡頭的內容是否都是有根據ㄉ~
謝謝你po出來的畫耶~
匿名表示…
那裡面ㄉ 女巫之鎚 應該不是書ㄅ.應該是文獻對ㄅ.我找不到這本書.
匿名表示…
多謝多謝!!!

我也是因為看了達文西密碼而上網找圖的~~~

多謝你找到分享的圖...

讓我能邊看邊對照,感恩不盡!
匿名表示…
真的很有意思!!!謝謝你的圖!!
匿名表示…
我也是正看到161頁哩!
不上網找出這兩張圖來看看實在狠難過~
謝謝你的貼圖分享呦!!
匿名表示…
咦?真ㄉ耶~大家都上來找圖ㄌ~其實這兩幅徒再構圖上沒有太大ㄉ差異,可是給人ㄉ感覺卻如此不同~真是猴塞雷阿~~
匿名表示…
我ㄝ是!! 達文西密碼還真有名ㄚ!!
大家都看到這..就跑來搜尋~
^^
匿名表示…
tks for the pics~~
匿名表示…
大感謝>////////<
大家都因為"達文西密碼"而相聚呀!!
可以a走嗎>﹏<?
匿名表示…
@O@ 精彩唷~ 就是想看這幅畫,才看它的電影,點知到係冇出到的>< 真好 有幸看看~
匿名表示…
我可以說說我的想法嗎~?!就是妳們真的覺得看起來第二版的好多了是嗎?但我怎麼覺得第一版整體的感覺比較"祥和"應該說它整體比較亮,雖然第二版因參水畫的筆法使得整體較為立體,但感覺比較暗~雖然第一版如書中所說並非耶穌為聖約翰祝聖,而是聖約翰為耶穌祝聖,而耶穌服從於聖約翰的權威!的這一方面很明顯,但第二版的聖約翰幼嬰看起來卻有點像一個"魔鬼"~而瑪麗亞身後原本的那個岩石在第二版中看起來像是站在馬利亞身後的一位死神~你們有跟我一樣的這種感覺嗎~?不好意思~留了這麼多話~但真的很想提出來~
匿名表示…
愛上達文西密碼了~~雖然已經看過了那一章~但是想看這兩幅畫的心情終於把我拉來這個網站啦~真的是.....太讚啦XD
匿名表示…
呵呵~
原來大家都是在看達文西密碼才找到這來的
我也是喔...
其實我蠻認同樓上的講法的
我也是覺得第二版的畫看起來比第一版灰暗
聖母後的岩石看起來像死神站在聖母後方
個人是比較喜歡第一版的話啦
匿名表示…
「岩間聖母」這個主題是由那教會所訂定的,再聘請達文
西來畫,很明顯的達文西不喜歡這個主題,所以達文西就
給泥亂畫,我不覺得達文西是沒有錢買畫紙才畫「畫中畫
」,我也不認為一個虔誠的藝術家(基督徒)會亂畫,問
題也不在於並非一般情節中耶穌為聖約翰祝聖,而是聖約
翰為耶穌祝聖……而耶穌服從於聖約翰的權威!

「聖經」裡似乎沒有提到聖約翰的來歷,聖約翰本來就是
來歷不明,我們可能永遠沒有辦法知道達文西想表達什麼
,達文西給了我們五百年的時間,為什麼我們不能多給自
己一些的時間,反正我相信達文西(他可能是對的),許
多人也都相信達文西,反正這幅畫有問題,達文西幾乎每
一幅畫都有問題。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竹林中學40年校慶

Recent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