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恬筆

父親節到了,我和我姐合資花了二千塊大洋,買了一個蒙恬手寫輸入的設備做為禮物,我當時去請教一些網友哪一個牌子好時,很多人都問我怎麼不叫他們學中文輸入?不然就是會覺得,現在的新注音輸入法可以自動選字了,學起來應該很快才對。

對啊,其實我以前也是那麼覺得,但是我後來才發現,年紀比較大的人學起東西來,有的時候也不見得是學不來,而是多多少少有點懶得去適應新的東西,他們認為他們用不到,不用學,也就懶得學。

但 是我覺得,很多事情就是這樣,你沒有用過它,自然體會不出它的好,就拿我媽來說吧,他以前根本不會想摸電腦的,但是她現在每天都會上大家說英語的網站, 聽他們提供的線上廣播教學,也會用e-mail來和住在美國的阿姨連絡。另外,我媽有得過腎結石,他其實一些健康資訊可以透過搜尋引擎來找到,但是她還不 懂得去利用這些資訊。而我爸則是會使用電腦來看股票。但是二人使用電腦的範圍也僅限於此了。

我認為他們沒有辦法與電腦溝通,是一個很大的 原因。我不是指要使用”程式語言”去和電腦溝通,而是更高的層面,簡單講就是中英文,他們沒辦法把想做的事告 訴電腦,比如媽媽想要查有關腎結石的資訊,他只要在奇摩打上”腎結石”就好了,但是她可能連腎結石這三個字怎麼打進去,要打在哪裡都搞不清楚,而追根究底 的原因,就是對輸入有太大的恐懼,以及對於多樣的html網頁還不夠熟悉,對他們而言,Yahoo奇摩只要換了一個新的首頁,他們可能就不會用了,因為他 們在記步驟,而不是在記方法。

說了那麼多,總而言之,希望手寫輸入可以為他們排除輸入的恐懼,進而懂得怎麼去利用廣大的Internet資訊。不過這東西我也沒用過,使用倉頡好幾年了,從來沒想過要用手寫,因為手寫比起打字實在是慢多了,希望它的辨識率及使用的UI可以容易上手。

留言

七七寫道…
哈哈
看到這篇
就想到我的爸媽
我爸還算是略懂(至少知道怎麼開機、打字、上網)
我媽一開始是連開機都不會(後來未了看股票才開始學的)
所以....
當電腦速度變慢(很多種因素)
我爸就會說電腦中毒(然後抱去給朋友的兒子重灌)
不然就是得意洋洋的看著防毒軟體掃出來的戰績= =:
我媽是只要一個步驟跟他平常用的不一樣
她就整個慌了....
四五十歲以上的人了,要學一樣新的東西真的不容易阿....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岩窟中的聖母

竹林中學40年校慶

Lab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