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的倉頡

我從小學四年級開始學倉頡,已經整整打了十二年的倉頡了。

國二的時候是我速度的顛峰,印象中最高紀錄有137(字/分)的速度,另外我英文輸入的速度更快,在高一時參加北區打字比賽,我倉頡沒有得名,只打出了98(字/分)的成績,而英文輸入卻拿了第一名,我記得是十分鐘可以輸入約四千多個字母。(這也造就了我寫程式愛硬幹的習慣)

前陣子突然興起,早就耳聞嘸蝦米的平均解碼數只有3.x左右,而倉頡幾乎每個字都要比嘸蝦米多按一個鍵,我就去嘸蝦米作者的網站,把字根表下載回來,並在他的網頁看了形音義的解碼規則,其實根本也沒有什麼規則可言,倉頡把字分類為連體字,雙併字,三併字...等,依據不同的字形要有不同的解碼順序,而嘸蝦米卻是從頭連解三碼,若三碼還解不完這個字,就直接再取尾碼就好了,另外若某字解碼小於三即完全解完了,則要針對最後一碼再做一個"補根"。

嘸蝦米的設計其實我很佩服,如果倉頡的學習難度是100,我認為嘸蝦米只有50~60之間而已,我也才學了二天,每天約一小時多,就已經可以憑空解字了,只是有些字根還不熟罷了。

有人問我,學了倉頡,又跑去學嘸蝦米不會亂掉嗎?其實有時候真的會,比如倉頡的人是在英文的 O 上面,而嘸蝦米的人字部,是在 P 上面(Person),而倉頡的手是在 Q 上面,而嘸蝦米則是在 H 上(Hand),通常是我在解嘸蝦米的時候,會打成倉頡的字根,還不會發生打倉頡時打成嘸蝦米字根的情況,畢竟倉頡打了十二年,當然是以倉頡的為思考的第一順位。

學嘸蝦米只是為了好玩,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如果有原因的話,我只是想聽到別人說:哇,你怎麼二種輸入法都會?好厲害....

不過罵我無聊的人好像比較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岩窟中的聖母

竹林中學40年校慶

人生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