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巨塔

最近有一部日劇叫做白色巨塔,目前緯來日本台是播到第六集完,而我看過二集,中間有些不清楚的地方是問我姐來補齊的。

這部日劇看似平凡無奇,但在瞭解內容之後,發現他探討的是一堆沒有確定答案的問題。比如說,某個病人被發現癌症末期,已經知道絕對救不活了,而對於一家國 立大學的附屬醫院,遇到這種病人的時候,應該請他轉院,以讓出床位,給有救的人多一個位子? 或是應該抱著醫生不應該挑病人的原則,盡全力去救這位末期的病患? 在看這部日劇時,我覺得有很多有趣的情況,比如說我可能聽完某一個醫生的論點,就覺得他說的沒錯,但是接下來聽另一位醫生反駁的論點,又覺得沒錯,這代表 什麼? 代表了我沒有主見嗎? 我覺得不是,主要的原因就是,這個問題本來就沒有絕對的答案,不是可以使用二分法去判別對,錯的。

另外,這個原著的小說可能相當的完備,比如我看到戲裡頭一個很勢利的醫生的太太,我看到他不停的想要從先生的身上得到更多的名利地位,感到她真是個勢利的 女人,但是我姐告訴我,小說裡好像有提到,因為這個醫生是入贅到她們家,而她也知道這個人不愛她,所以才會有這種行為,得不到愛,只好把心思轉移到先生身 上能給予她的虛榮。

另外片子裡也演出了日本大學教授制度,是一人傳一人的制度,只要沒坐上正教授,自己永遠就是個助手的地位,這也導致了在這樣的環境下,小團體,賄駱收買,威脅利誘...等事情發生。

所以,這個片子就是集合了許多無正確答案,以及在不健全制度..等前提之下,所產生的一個世界,在看這樣的一部片子時,不時的會感到不合理,但細想之後卻 又發現,這是大環境所逼,而且有著歷史的包袱,不是想改就可以改,不是有心就可以做到。這樣的片子,看了真是讓人覺得無奈與無力。

配上它的背景音樂,每次聽到它的音樂,就有一種好像得要去見上帝的感覺,但是畫面上又是一個高塔,由下往上看,巨塔的壓迫感壓著自己,而上面是一片蔚藍天空,似乎是告訴著你:你就在上帝的視線中,但是你在這巨塔的陰影之下幹什麼勾當,上帝也看不到。

總而言之,我認為這是一部值得看的日劇,聽我姐說這部日劇比較長,有二十多集,所以可能需要點耐性了,畢竟要長時間看那麼沉悶的戲,心情可能會受到影響,但是至少比無病呻吟的男歡女愛有價值些。


留言

匿名表示…
如果想看更詳細的細節,可以翻翻侯文詠寫的白色巨塔,雖然我不知它跟那部日劇是否有直接關聯,但內容是差不多的! 註:侯文詠的書比較早出現在市面上
Yoshi寫道…
侯文詠的書沒有比較早出。

白色巨塔的原著故事,是日本女作家山崎豐子在1963開始連載的作品。

想知道更多,可以查google,也可以看我下面這一篇google找到的文章
http://www.monkey.com.tw/young/bbs2/bbsresp.asp?idx=865
匿名表示…
喔喔~~原來是這樣~~那我真是孤陋寡聞~~
謝謝你的解說囉~~~^^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岩窟中的聖母

竹林中學40年校慶

人生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