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中學40年校慶

在竹林唸了七年的書,前陣子收到高中同學的通知,說這個禮拜六有四十年校慶的活動,我就和國中和我同班三年的馬太太一起回去看看。

今天是下雨天,我合理的認為會有不少人因為下雨而臨時決定不去了,因為竹林的地理位置還滿爛的,有一段路除非有自己的交通工具,否則一定要走路才行。我們一到了禮堂,就遇到陳文彥在門口,和他打了招呼之後,我們就進去禮堂。竹林是採用"辦桌"的方式請大家吃飯,開了七十桌。而我們忠班的同學大概有二桌,孝班幾乎沒有人回去,所以馬太太就和我們坐同一桌。

先列一下今天有看到,並且有交談的老師: 陳文彥,李光輝(輝爸),顏麗珠,沈榮鏗,黃琳玲,周雪玉,連偵欽(老連),蘇國華,何淑妃。

希望沒有漏了誰,我是憑著記憶,還一邊翻著畢冊對照的。

首先就先說說陳文彥吧,畢業到現在,我應該也有見到他四五次了,所以我不會有太深的感觸,只是問問他到底幾歲,看看他是不是還好好的而已。輝爸我前幾次回去,我都沒有去找他,因為我總覺得他不會認識我吧,結果今天和馬太太一起去找他,他竟然還認得我,一瞬間我覺得滿對不起他的,原來人家記得我啊。。。後來我和馬太太就在他面前學他以前小考時說的話,"17,17,16",還要用他的口氣,要我們把考卷折成三折,分別寫上17,17,16個單字,輝爸笑得好開心,還會不好意思,真的是一個很可愛的人。另外,和他同桌的就是何淑妃老師,這是我和馬太太的國中英文老師,似乎是教完我們這一屆他就退休了。說出來真的很不好意思,我們班超爛的,很愛亂吵,國一的英文老師是個男的,外號叫公雞,後來國二換了她,她就自然而然的變成了"母雞",現在想想我們真的是很沒禮貌,還會在上課的時候亂大叫,讓老師氣炸了,不過她說她已經不記得我們了,因為轉眼間,這些都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她問了我們各別在幹嘛,說我們都很有成就,她很開心,或許她忘掉我們過去的國二忠班,只知道他曾經教過的學生,現在都混得還算不錯,對她也比較好吧。。。哈哈

顏麗珠沒有什麼變,我覺得她還滿會保養的,我真的看不出來她有什麼變,人也還是很開朗,講話還是一樣中氣十足,她是國三,還有高一上教我英文的老師,也可能是對我最好的老師,她很關心我,很愛問我問題,或者說,他很看重我吧,還曾經在課堂上說過我很聰明之類的話,可是我明明只是一個成績普普的人,只有英文還不錯而已。我大學聯考考鳥之後,第一次回竹林有去找過她,她對我說"我以為你會重考",這句話一直讓我無法釋懷,或許是對我期望很高的表示法吧,唉。不過這些都已經事過境遷了,她仍舊是我很喜歡的老師。

沈榮鏗是我國一國二的數學老師,他是唯一上課時我們班會安靜的老師,有一種出於自然的穩重吧,其實他人私底下並不是那麼嚴肅的,他和我還有馬太太也聊了滿久的,他說看到我們有成就他很高興,其實我們只是算書唸得還可以而已,成就還差得遠~

黃琳玲是我進禮堂後,他看到我就自己先來找我的老師,真是熱情,他也記得我的名字,還說他常和學生說以前他有個學生多厲害多厲害(其實當時也只是會寫basic...),我就和他說,我都在唸博士了,名義上來講,我學電腦的過程你是我第一個指導老師,她笑得很開心。。。哈哈

周雪玉是教我國三及高一上歷史的,他當然記得文組強者馬太太,可是應該不記得我,不過他說對我有印象,我在心裡想:"是不是考試都考很爛的印象。。。",她真的是個滿健談的老師,和我們聊不少東西的,我覺得她人很好,為什麼我當時都沒什麼感覺?

老連也一樣,是教了我國三和高一的地理,他記得我是誰,他也是很好的人,還和我們說他教地理都用Google Earth,超酷的,我地理也是爛到一個爆點(其實我文科都超爛),不過那都是過去事了,他還熱情的和馬太太說可以教他圍棋,還留下了電話,人超好的。

最後要提到的就是蘇國華了,真的很對不起她,我那一瞬間想不起來她的名字,後來才想起來,她是女老師,只是名字聽起來像男的,而且她長得很漂亮,我去找她的時候,她一看到我就和我說"你是xxx",我超shock的,竟然記得我的名字,而且還和我說他一直記得我是當時中打最快的,每分鐘可以打137字,她後來站起來,哇,挺個大肚子,看來應該沒多久就要生了,我還記得當時他帶我去台北參加比賽,後來回程在捷運上她看了一下手錶,就說"哇,才5:30,我回家可以看到小叮噹了",是一個很年輕的老師,原本在資策會工作,後來因為想教書才來的,我當時舉辦電玩大賽把她害慘了,被吳國娘幹了好久,因為她還很菜,第一年而已還不知道竹林當時是個很封閉的學校 (主任說會有家長打電話來說打電動影響唸書 = = ),所以我一直覺得我害她背了黑鍋,我問她過得好嗎,他說她過得很好,在竹林九年了,我頓時很震驚,九年了,一點都不菜啊,當時她第一年到竹林,已經是九年前的事了。

這次的遺憾是沒見到周雪娥,聽說她早上有來,但因為有事先走了,雖然我國三高中被她罵得很慘,還曾經考傳統題考16分被她罵到臭頭,可是我高一偏頭痛發作時,她相當的關心我,而且我畢業後回去找過她,她不像其它的老師會提考試的事(不像顏麗珠。。。),只問我過得好不好,頭痛的問題有沒有好一點,還有問我感情的事怎麼樣,甚至還安慰我,真是太扯了,高中時我覺得她們都對我交女朋友頭痛到不行。

最後一個要提的是吳國娘,我畢業後剛上大學,有一天沒事幹就想說回竹林看看,結果我才剛上山坡就被他叫住,還罵我沒報備 (我才剛上去就被你叫住怎麼報備),我和他說我是誰,他竟然回我"你化成灰我也認得",我當時超想揍他的。今天他看到我應該是不認識我了,我真想去和他說,我還沒化成灰你都不認得我了。因為我高中是問題學生,很常很晚才到學校,不填假單,最重要的是,我交女朋友踩到他們的地雷了,私立學校就是不准這種事。不過都那麼久了,雖然我還是不喜歡他,但我原諒他當時的無禮了。

總之,我今天感觸很深,超過十年的記憶全都聚在一起,覺得大家人都很好,怎麼和我高中時的記憶不太一樣,我想老師們今天應該很快樂吧,看到那麼多曾經教過的學生回來,也不少已經在工作,或是唸書,雖然我覺得稱不上他們口中的"有成就",但都過得還算不錯,他們應該滿欣慰的。我也有看到高中時的女朋友,雖然一句話都沒講到,但是看她也是過得很好的樣子,坐在我旁邊那桌的對面,剛好和我是一直線,我頭抬起來就會看到她。我在心裡想,我小學六年級就認識他了,算一算,這是我們認識的第十四年了,其實滿想去找她講講話的,可是後來想想還是算了,或許以後有機會再說吧。

後來結束後,我在禮堂的外面看到有榮譽榜,學校把歷屆的特殊表現都貼在玻璃上,我看到自己曾經拿過二次自然科學競賽佳作,還有一次技能檢定第一名(英打北縣區),真的是好久以前的事,是高一高二時的事了,怎麼還貼在這裡啊。。。接著就上山坡,去教室走走,看到中間樓梯旁貼的"紅榜",也就是前全校各年級前幾名,我一次都沒有上過。。。,回到高三忠教室,竟然沒有鎖,我們就開門進去看看,教室裡也沒有什麼會讓我特別懷念的東西了,覺得教室感覺好小,怎麼以前我覺得很大?站在走廊,由高而下的往前看去,已經是完全不同的景色了,多了好多的大樓。

想到以前國一就搬到新建樓,夏天開超強的冷氣,冷到要穿厚外套,想到以前有人在教室裡開賭局,有人帶寫真集來看被許方彥打,還想到高中不快樂的日子,還有那個和女朋友分手的樓層,她點頭說要分手的畫面,想到了好多事,都已經是至少六年前的事了,那些東西在回憶的時候,有時會有短暫的感受,似乎想起來了當時的心情,可是一閃即逝。我想這些感覺,我用一個愁字足以形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岩窟中的聖母

人生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