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事業, 挑戰, and 廢人

[良心事業]
在 MTK 所謂的研究單位, 有的時候深深的感覺這裡是一個良心事業, 因為這裡不是事業部, 沒有什麼趕產品的壓力, 其實老實說要擺爛真的可以爛到很誇張 (看看大學裡頭有些教授混到什麼程度就知道了), 沒有明確的要求就是這樣, 良心事業, 沒有良心的話, 要多爛就有多爛.


[挑戰]
但是這種環境下如果真的想做些什麼事, 其實也是大的挑戰, 最近我在研究省電的問題, 要從一些硬體的特性, 一路懂到 kernel (governor), 再往上動到 framework, 而且因為沒有產品壓力, 也要找出"亮點", 就和做研究時一樣, 要找一些能夠吸引人的想法來"賣"給 BU, 人力上又配置的很少 (現在 project 只剩我一人了), 有的時候做起事來都覺得力不從心. 但是, 真的想要做些什麼, 
這裡也是一個還不錯的地方, 至少這裡已經是你想做什麼都願意讓你去試一試的地方了.


[廢人]
之前同事不知道哪裡轉來的一句話: "要讓一個人從人才變成廢人, 就給他很高的薪水去端茶, 讓他端個五年後炒他魷魚, 他就變廢人了", 聽到這句話時心裡覺得很 shock. 在研究過程中難免會自我擺爛 (時間長度不一), 在沒有產出的這段時間, 我是不是就是文中描述的"高薪端茶"呢? 未來有一天, 我離開這裡時, 會不會成了一個廢人? 其實乖乖的在 BU 當個螺絲釘, 顧好自己 own 的檔案, 心裡應該會覺得踏實得多?

在現在這個單位, 要當廢人還是強人, 無時的都在和自己做拉扯. 希望幾年後, 我不會感嘆自己在聯發科只學會了怎麼端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岩窟中的聖母

竹林中學40年校慶

Lab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