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1)

第一次接觸電腦,好像是小學四年級,我還記得當時的CPU是486DX-33,DX代表有浮點運算功能,而SX則沒有,當時花了四萬五,硬碟 40MB,記憶體是 4MB,單色螢幕。

當時家裡買電腦,是因為家裡是做生意的,賣家電用品,需要做存貨的管理,所以才買了這台電腦,而當時使用的會計軟體我還記得叫做"高格會計",現在用Google可以查到一個叫做"高格亞翼"的公司,也是做這樣的會計套裝軟體,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家。

對於一個小學四年級的小朋友來說,沒有比這個更新鮮的事了,電腦,多麼引人好奇的一個東西,當時的電腦沒有GUI,我使用的作業系統是MS-DOS 5.0,我第一個學會的指令是"dir",雖然使用"dir"後出來的東西我都看不懂,但是我還是每天都樂於在電腦前面輸入"dir",看著那畫面出現的英文字。

當時要使用中文,必須使用"倚天中文系統",只要輸入ET3,就可以進入了,當時的開機自動執行批次檔(autoexec.bat)裡,就已經在最後呼叫了ET3.bat,所以只要開完機後,就會進入中文系統。

我家裡沒有什麼書,只有一本"輕輕鬆鬆學Basic",那是我姐在高中時,上計算機概論用的課本,裡面有介紹Basic,但我完全不懂那是在幹嘛,但是我還是每天拿著那本書,照著書上的東西打看看,試試這台電腦會給我什麼樣的回應。

當然,多半我得不到回應,因為書上寫的東西都是在Basic下的命令,我在DOS Shell輸入是不會有反應的,多半會得到"Bad command or filename",但有時候會有一點點不同,比如我輸入了書上的"FOR","PRINT","IF",就不會出現"Bad command or filename",而是出來一些我看不懂的英文,現在當然知道是說我語法錯誤,因為這些在Basic裡的關鍵字,在DOS Shell裡,也是一些可以用的指令。這對我來說已經是夠新奇了,充滿了期待,輸入不同的東西,我都期待著他會顯示什麼。於是我花了很多時間,想盡辦法要在這台電腦上玩出一點花樣。


有一天,我看著輸入"dir"後的畫面,我心裡有個疑問: "為什麼有的英文後面有寫著 < dir >,而有的卻沒有? DIR不就是我剛剛輸入的指令嗎?",現在當然知道了,< dir >代表左邊的英文意指那是一個directory,當時的我只是充滿了疑問,又沒有人可以問,我爸只知道開機完要輸入account,進入他的會計軟體,其它一概不知道。於是,我就把輸入"dir"後所顯示的東西,照著打在c:\>上,大部份都還是得到"Bad command or filename",但有一次,我卻意外的進入了一個我從來沒看過的畫面,那種驚訝真的很難形容,於是,我到現在還是忘不了我那時輸入了什麼,我當時輸入的是"PE2"。

PE2,現在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聽過這個東西,這是一個由IBM出的文字編輯軟體,全名是"IBM Personal Editor 2",當時我可不知道,我記得畫面出現了第二行,出現 == End of file ==,我也搞不懂怎麼回事,游標就在第一行,但我怎麼按Enter都沒有反應,其實我當時雖然興奮,但也很著急,因為我跳不出去,PE2要跳出去好像是按F4,我現在也記不太得了,當時我可能沒有試到上面的按鍵,只是不停的按下面的按鍵,結果就我打什麼,它就出來什麼,現在看當然是廢話,文字編輯器不就是你打什麼他出來什麼? 抗議無效....喔不是,是理所當然,但我一著急就按了關機....

於是我當天晚上一直偷偷待在樓下,深怕電腦以後打開來永遠是那個畫面,小孩子的心是很脆弱的,我一直覺得我把電腦"弄壞"了,要是這樣我一定會被爸爸罵死...還好,後來爸爸晚上用的時候,一切就好像沒有發生過,我也才暫時安心,但我心裡還是很好奇,那個畫面到底是怎麼回事,為什麼我一直按Enter游標也不會動?

我可以先解答一下,PE2由 == End of file == 做為檔案最後一行的標記,你只能在 == End of file == 之前做編輯,當你需要"新增一行"來用時,必須按下F10才能新增一行,目的可能是為了節省記憶體。

一種出於對電腦的原始好奇,不停的在心中擴大,我要不要再試看看輸入"dir"後,其他出現的英文字呢?


.....待續

留言

匿名表示…
我只記得你以為你把電腦弄壞了而嚇到哭出來,而且是哭的好慘

還有,只要你學會了什麼新的dos新指令,我放學回家一進家門,你就會從房間衝出來和我說你學會了什麼新東西
匿名表示…
講到你小時候玩電腦的事,我也印象深刻啊~~我只記得你本來都不會用電腦,我跟老爸從日本玩回來的時候,你居然就會用了(現在看了這篇才知道你是一直在試東試西的,不是真的會用啊),想必以前哈了很久都不敢用,趁老爸不在就偷偷的玩起來了吧...

嗯嗯,你小時候還真的挺可愛的
Ivanliao寫道…
我真的記得關電腦前要打park!
我很小的時候用過apple,
不過我只會玩蛇吃蛋。
Yoshi寫道…
Park就是讓硬碟的磁頭歸位嘛...我好像也有用過
Arrakeen寫道…
我記得我也有用過PE2~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岩窟中的聖母

竹林中學40年校慶

Lab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