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linux dist的一些感想

我記得,我第一個裝的linux distribution是Fedora Core 4,當時裝了單純是因為無聊,後來因為當了嵌入式系統的助教,幹脆就用裡面的minicom來幫學弟妹demo,後來lab來了一批新的電腦,我就在上面裝了ubuntu,好像是5.10吧,不太記得了,可是也是沒什麼在用,後來變成專門拿來跑ns2的電腦~

真正開始用linux,應該就是最近這一個月的事,我裝了ubuntu 7.04,也用了半個多月了,說實在的,雖然我很想給ubuntu 7.04掌聲,但我知道這樣仍舊是不夠的,這樣的方便性是不可能讓user從windows跳來ubuntu的,即使我真的覺得ubuntu已經做得很好了。

我的notebook是IBM X31-IVF,上面有貼一張貼紙,寫著"Designed for Microsoft Windows XP",這台電腦可是為XP設計的,買來的時候裡面就已經有正版的Windows XP Home了,想當然爾,它的支援完全不會有問題。而這些linux distribution卻是要Designed for all PC呢,所以當我ubuntu裝好後,我的無線網路沒有問題,鍵盤上調音量的熱鍵沒問題,調LCD亮度的熱鍵沒問題,接投影機沒問題。雖然待機和休眠有問題,但我仍舊感到amazing,因為這台電腦上面貼的可不是"Designed for UBUNTU 7.04",能夠達到這樣的支援程度,我已經很佩服了。

還記得當初我裝Fedora Core 4,當時也沒用過幾次linux,最多也是在學校的工作站上面寫寫lex & yacc罷了,對於什麼x-window,什麼gnome, kde的都不瞭解,我記得我裝好Fedora Core 4第一個難題是,我不知道要怎麼裝中文輸入法,而ubuntu 7.04裝好後,裡面已經有含scim,也有倉頡可以用了,這對使用者來說是很重要的,我覺得設計這樣的東西一定要站在end-user的角度去看事情,使用者根本不應該去用command line,我們要把user當做是最笨的人才行。

由於compiz/beryl,我也因此勸了幾個人玩玩看,他們覺得beryl很酷,所以願意嚐試,這是一個讓windows使用者"試看看"linux的誘因,我常在ubuntu中文討論區看到人家在爭論為什麼使用者要用windows不用linux dist.,很好笑的是,很多人回答的原因會是"因為不能用msn自定圖示",至少我知道ubuntu裡面預裝的gaim不行,只能收不能送,aMSN可能可以,但那就要使用者自己再去裝才行了。我哥因為看到beryl很酷,於是他裝了,結果他花了一整個晚上,弄到隔天天亮,只因為他要裝嘸蝦米,雖然google找到了別人教怎麼用gcin裝嘸蝦米,但他卻為了一個you are not root而不知道該怎麼辦,這該不該怪linux不夠friendly?其實我也覺得不算是,linux就是要你是root才能做這樣具有危害電腦風險的事。結果他和我說,後來重裝,要輸入使用者名稱時,他想說那他就取名叫root好了,想當然爾不行,可是這告訴我們,使用者會怎麼想,會怎麼回應你,後來他又問我,那平常就一直su成root就好了啊,就不用那麼"麻煩"了,這裡使用者反應出了,他覺得一直sudo很麻煩。

我覺得雖然這些都是在於linux架構下的問題(其實windows也有分administrator權限或power user/guest...等,只是好像大家通常都當admin),但是站在end-user的角度,我覺得應該去重視這些使用者最直接的feedback,否則linux dist.永遠只是power user的玩具,不可能變成像windows一樣有著超過八成的普及率。

我大約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把ubuntu裡的東西全都搞定,包含了找到原本我在windows用慣軟體的替代品,我還是使用了很多次command-line來解決問題,也有幾次去修改了/etc/裡面的東西,這個對一般使用者來說絕對不是簡單的事,我覺得,完全的GUI介面是必須的,至少也要提升到只剩下極少數的東西需要用到command line,我知道很難,但是要以此為目標,linux才有可能真的走入日常生活用的電腦。

說了那麼多,有點混亂。最後我想說的是,還是要再給ubuntu一次掌聲,我看到了linux dist.成為日常家用電腦作業系統的曙光。

留言

scw寫道…
同意你說的, 只是安全性跟便利性好像就是一個tradeoff?
scw寫道…
剛突然想到Unix-like的作業系統, 我覺得Mac OS X在使用者圖形介面上做得很用心也頗受好評..:), 所以說Linux也是有希望的 =)
ingramchen寫道…
通常切換到 linux 的前半年是關鍵期,在這期間會有好幾次切回 windows 的衝動... 如果切回 windows 就不再回 linux,那大概可以宣告轉換失敗了,可能要等幾年後心血來潮才肯再試一下 Linux。

硬撐過半年後,就算轉換成功啦,反而會發現 windows 裡有很多東西沒有... 情況完全顛倒。

所以同學們!這半年一定要撐下去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岩窟中的聖母

竹林中學40年校慶

Lab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