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系上那麼多位教授,有些教授是有出國唸書的,也有些是在台灣唸到博士的,唸到博士大概要唸到30歲左右吧,有的時候真的懷疑,自己可以有毅力唸那麼久的書嗎?如果把唸書當做一件痛苦的事,那要唸到博士的話,豈不是還要再痛苦好幾年?

中央資工的報名人數已經出來了,竟然是破天荒的一千五百一十人報名,我真是感到不可思議,一千五百多人耶,竟然有那麼多人想要繼續唸書,這真是不可思議, 人類真是奇妙的動物,以現況看來,一個一般的學生,要唸書唸到至少二十三歲,也就是大學畢業,而研究所唸下去大概就要唸到二十六歲。

我有時候都搞不清楚,為什麼我要考研究所?其實我在大一大二的時候,完全沒有想過自己會選擇考研究所這條路,我當時的想法是,一個人唸書唸到大學就已經唸 得夠久了(小學六年+國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學四年=十六年),唸研究所應該是對那東西特別感興趣的人,繼續深造才要唸的東西,想不到大三剛開學,我看到 了班上一堆人在報名考研究所,我才知道原來世界根本和我想的不一樣,考研究所對公立學校的學生,或許是一種深造,也是增強自己的實力,但對我們私立學生來 講,根本就是翻身的機會,大家考研究所幾乎都是為了讓自己能夠有公立學校的碩士學位,而不只是一個私立大學的學士。考研究所的原因,原來已經和我想得差那 麼多。

而我呢?我也只不過是臣服在時勢之下的人罷了,我也是接受了這樣的現實,選擇了補習考研究所,我一開始很討厭補習,我一直覺得上了大學還要補習是一件很蠢 的事,但現實就是如此,我也只能抱怨抱怨,然後一樣和大家一起走進補習班的門。現在也麻木了,反正就是這樣,考到了私立的大學,註定要矮人一截,有時候想 想,我還真的有點後悔高中時不懂事,沒有好好的唸書,私立大學生想推上國立的研究所,根本是難上加難,若沒有班上前三名,根本就不用去浪費那個錢了,而且 就算第一階段過了,成績也是先打個八折再和他們自己的學生比,反正私立大學生就是被人瞧不起。

大四的暑假開始,我常聽到某某某多認真唸書,某某某一整天都待在圖書館,某某某從一年前就在準備了。有位以前常常在抄別人作業的人,好像變了個人一樣拚命 唸書,我很想知道,現實就是如此嗎?以前作業抄別人的,然後研究所拚命唸,努力一年或許就可以考上國立研究所了,為什麼會這個樣子?我們這些乖乖寫作業, 平時都有努力寫程式的人,或許還考不贏那些拚了一年的人?這真的很有可能,因為補習班已經簡化了太多的事情,只要有毅力,把補習班的題庫做爛,即使從來沒 有寫過超過一百行的程式,專題隨便亂做,照樣可以考上台清交,或許根本不用去看Horowitz,根本不用去翻恐龍本,也根本不用去翻白算盤,只要抱著補 習班的書死K活K就好了。考上了研究所,搞不好連個Binary Search Tree都寫不出來。

對於現實真的感到很無奈,不是私立大學生,不能體會我們心中的無奈,我們要承受的罪,是我們的命?還是該怪我們自己少壯不努力?教改?算了吧。



留言

匿名表示…
依照段落逐段回應...^_^...
a. 那就唸到碩士好囉

b. 26歲說大不大,說小不小,有機緣的話,30幾歲之前完全安身立命還是可以低,不要太常想 這一段時間有沒有浪費掉,那一段時間有沒有浪費掉

c. 你可以把研究所唸的和別人不一樣,for example,訓練自己在治學方法上的完全獨立性,當然,大部分的人把研究所當大學高中在念

d. 所以囉,我們現在辛苦有時候就是為了將來能避掉這些不必要的 被人瞧不起,不過話說回來,像比爾蓋茲的CEO們也會有人瞧不起(maybe you don't think so, if not, I can't reply you a suitable answer in this paragraph.),那究竟要怎麼樣才能不被瞧不起呢?以後真的要好好來想一想

e. 他們以後會得到他們應得的,可是我們內心也不要巴巴去等著看人家被報應的那一天,因為那要憋很久...很久...

f. 台青椒有台青椒的無奈(maybe you don't think so again, if not, I can't reply you a suitable answer in this paragraph again.),然後雙方個自在自己的內心世界自言自語說,"你的無奈算得了什麼?我的苦才是真的苦,這世上為什麼都沒人完完全全了解我?"
匿名表示…
在這邊提供一下我個人的想法
拿到台清交的碩士學位,為的是贏在起跑點上
也就是就業時,人事部選用人材的「門檻」
但是現在大學生數量一多,程度相對的低落

至於有些人投機取巧的拿到優秀的碩士學位
我同意樓上那位仁兄的說法
時間會考驗這個人,何況就算他如願考上
真的有辦法二年內念完碩士嗎?

最近有感而發,沒有人願意去念數位影像處理
我想也是因為研究所考試的效應
大家都叫我先念完然後最後一天再教他們
其實在自己念的過程,和教人的過程
你已經無形中汲取經驗值,獨立自主的學習
這在分數的帳面上反應不出來的

所以,相信自己的決擇堅決的走下去吧!
Arrakeen寫道…
總而言之就是要先過研究所這關啦XD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岩窟中的聖母

竹林中學40年校慶

Lab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