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eauty of computing

今天晚上是系上三十週年慶的第二場演講,請到了前校長劉炯朗教授。唸CS的人應該沒有人不知道C.L.Liu的,在成功大學畢業後,到MIT三年拿到博士學位,之後在MIT教了十年書,又到UIUC教了二十年書,之後回到台灣,在清華教書並且擔任校長。寫過的那本離散數學,幾乎是早期學CS的人都在用的書(超難...),劉校長得過的獎太多了,比較重要的就是IEEE Fellow and ACM Fellow,以及中研院院士。這是我第二次聽劉校長的演講,前一次是我大四下,考完研究所沒多久後,輔大有邀請他來演講。

其實我前陣子經過系上辦公室的時候,就有看到劉炯朗教授在辦公室裡辦公,他已經退休一陣子了,可是有時候還是會回到系上來,當時我看到的時候,還真想進去和他要簽名啊。。。他真是我的偶像啊,因為他寫的書我到現在大概還是只會算一半,習題實在太難了啦。平常我們聽到有人唸MIT就要驚訝一下了,他可是在MIT教書啊。

這次演講的主題很廣,是從五十年前電腦的發展開始講起,內容相當的廣,整個演講加上問答時間,差不多是二個半小時,最後一頁的投影片是一首Disney的歌,劉校長還在大家面前就唱了起來,那首歌是我們以前幼稚園放學的時候會放的歌,名字叫"It's a small world",一唱完全場就是滿堂掌聲,那一瞬間我真是相當感動。

最後主持人問劉校長有什麼想要學生說的話,他說"希望大家保重身體,十年後清華資訊四十週年慶,還可以再和大家相會",他就是能散發出一種親和力,讓人不自覺的尊敬他,喜歡他,又相當的幽默,真的是很有魅力的人~

還有今天才知道,原來那個發明Huffman Tree編碼的人,就是他在MIT的老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岩窟中的聖母

竹林中學40年校慶

Lab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