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格考

這個禮拜三 (3/19) 的下午公佈了資格考的結果,這次我和張胖報了二科, 分別是OS & Archi,二科都考過了, 說老實話, 考完我從來沒覺得自己會考不過,寫的時候就覺得自己寫得滿順手的了, 只不過是因為刷比例的, 才不敢說100%過,但是我就有在想, 如果以今年我的狀態, 以及我考試時的手感,仍舊被刷掉的話, 那我覺得我大概從此之後會有資格考恐懼症了吧...

今年的OS應該是近七年來最難的, 因為我們有寫到2001年的考古題,今年題目有四頁, 而且有不少題是沒看過的東西,不像以前幾年都是一些重覆的題目一出再出,而這次考過的人只有28%, 老師說出OS的老師狠下心來要動大刀,我在考試的時候有偷偷數了一下人數, 應該是有30人出頭,也就是考過的人大概就是9個左右, 我和張胖很幸運的是其中二個,門檻是55分, 我回去有重看一下題目, 的確是該拿的基本分有拿的話,差不多就是50~60左右, 所以我覺得砍掉72%也不算過份,或許系上覺得博士生水準太差了, 要好好把關吧

另一科archi, 就比較沒什麼好說的, 因為題目出得很中規中矩,其實這一次我們很擔心archi, 根本沒什麼在唸OS,因為看了歷屆的考題, 真的是滿無言的, 每一屆的風格差很多,有的時候如果輪到CAD組的老師出題目, 那根本就是數位邏輯大全了,不然就是有時候會考一些很偏的名詞解釋, 或是考清大校友發明的東西,所以就算把整本算盤本讀破了(真的讀破了...), 也沒把握說一定過

不過很幸運的, 這次出的就很像一般研究所考試的題目,那我和張胖就寫得很順手了, 老師說張胖考了第一名, 我考第二名,其實我也不意外, 因為我們計組準備的滿扎實的, 習題整本全寫了,還有看補習班的講義, 數位邏輯也惡補得差不多, 考古題寫到2001年,就連害怕的奇怪名詞解釋, 我們也把歷年來考過的都查好背起來,就是抱著"真的出了我不會的, 也沒人會寫"的把握了

這次資格考, 我們的OS應該只是小小的復習一下, 真的說有多什麼收獲嗎?我也不覺得, 我們只是把考古題看懂, 然後把以前會的東西複習一下而已,但是計組和邏設, 我覺得我收獲不少, 因為以前考研究所, 幾乎都只考到cache,也就是第七章, 後面的I/O和multi-processor的東西很少考, 我們當時也沒唸好,藉著這次資格考, 我覺得我把更多計組的東西弄清楚了, 讀了更多的東西,甚至發現了一些自己以前錯誤的觀念, 這種感覺滿好的

接下來就是再考一科, 就可以成為博士候選人了,加油吧...compiler到現在都還沒開始看 囧

順便講個題外話, 考試當天我出門前又有點緊張, 結果又跑廁所了,雖然是沒有拉肚子, 但是就是因為緊張的腸胃不舒服吧,結果我就吃了之前我去腸胃科拿的藥, 其中有某一顆藥是抗焦慮的,我原本沒有要吃, 結果我吃錯藥不小心吃到了,這難道就是我之後考試都突然不緊張的原因嗎...這樣算不算吃禁藥比賽 XD

留言

Ricky寫道…
資格考動大刀是有內幕的
嘿嘿嘿...
心機的清大資工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岩窟中的聖母

竹林中學40年校慶

Lab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