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自保

一年前的現在, 我的主管不是現在這個, 是一個朝令夕改, 而且很會說謊的人, 還很會利用二面手法. 曾經發生一週內將我要負責的東西 requirement 改了三次以上, 而且都是跑到我座位上看一看, "口頭"要求他希望要有什麼. 其它光怪陸離的事, 說也說不完.

後來一個工作比較久的同事教我說: 把他口頭交待的東西, 在事後全列點出來, 寄給他也 cc 給自己, 並且在信中表示這是為了釐清工作項目. 後來, 他幾乎沒有再口頭交待事情了, 再過一陣子這東西完成後, 我說我要換 project, 他也馬上說好, 說穿了就是我"不好用了", 所以要釋出.

我覺得那一年我真的很痛苦, 只是我大多時間都安慰自己, 過了就算了, 新人應該的 (事後想想這樣的想法很要不得), 頂多在 FB 上靠北, 每個月看看薪資入帳安慰一下. 在工作上沒有道理的忍耐, 不只是工作時的痛苦, 也會把負面的心情帶回給在身邊的人, 甚至連健康都有可能受影響.

曾經有看過一篇文章說職場暴力是一種慢性殺人罪, 因為它慢性, 所以施暴者和受害者都會輕忽它的惡. 所以我還是想把學到的經驗記錄下來, 希望我以後再也用不著以下的心法, 未來到一個新環境也要提醒自己:

* 最重要的就是 log:
對付小人, 不管什麼事情都要留記錄, 上述的 email 備份工作交辦; 辦公室內通訊軟體視窗備份 (我開了一個 PPT 把需要存證的對話視窗貼上去); 防止抹黑, GIT 的 log 來證明自己的工作; 甚至, 我已經在手機裡裝了一個錄音軟體, 打算如果被叫去 1-on-1 我要錄音, 幸好還沒用上就被釋出了.

log 的用途未必是未來真的會派上用場, 能永遠用不到最好. 這是嚇阻作用 >> 實質作用. 就像上述的情況, 當他發現任何事都有紀錄, 他就不敢亂來. 就好像韋小寶和多隆說"鰲拜被收押的家產有多少? 我說有紀錄的", 韋小寶第一件事不是趕著去搬金銀財寶, 而是先把歷史紀錄全都抹了, 未來想幹嘛就幹嘛. 所以, log 真的就和武功的"總訣"一樣重要, 做任何事都放在心上, 就淫一半了.

* 看他做的事, 不是聽他說的話
這是我有一次在醫院聽到旁邊一個中年大叔在和別人聊天, 他說"我多年的社會經驗告訴我, 你要瞭解一個人, 千萬不要聽他說了什麼, 你要去看他曾經做了什麼事", 這個在我被釋出後也很有感觸, 其實很多事早就有了徵兆, 只是當時內心會"不願意去相信", 因為新人通常是相信人性本善的 (特別是學校剛出來的), 會不自覺得幫事情找善意的解釋.

面對現實, 看他做的事, 放棄自己心裡的偏見.

* 情報
現在通訊很發達, 只要有 LINE, FB, 已經不是早期公司內就和皇城一樣, 大家彼此搞不清楚情況. 多和同儕交流, 甚至打聽一下長官過往的事績. 另外對喜歡用二面手法的人, 可以去看看同一件事他是不是和每個人說法都不同.

* 不要相信任何人 (一開始)
沒有人是值得 100% 相信的. 一個人的 credit 是從 0 分開始, 往 100 分的方向一分一分加上去, 而不能從 100 分開始一分一分往零分扣.

希望我能永遠都不再需要用到上面的心法, 官僚文化真的是很可怕的東西, 人被當做官的 resource, 徹底的物化, 沒有用就是要丟, 要用也不想要花成本去培養.

如果看完覺得"有那麼糟糕嗎, 我在 xxx 都沒有遇到啊", 那我恭禧你, 珍惜現有的環境. 什麼單純的事情扯到錢, 都可以變得不再單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岩窟中的聖母

竹林中學40年校慶

Lab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