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 AWS 與歷史發展


最近花了幾天研究 amazon cloud service (工作需求), 也動手申請了帳號玩玩看, 這東西應該也出來個五年有了, 說起來我在這方面是個完全的科技落後者.

有一些老人的感觸, 我是在國二時上傳第一個自己寫的 html 到一個叫 geocities 的網站, 算一算是 19 年前的事了 (1996 年), 我還記得我的 html 是用記事本刻的, "..."...(想不到 19 年後還是一樣在用這語法啊!!), 不過現在已經找不到我當年做的網站了, 因為 geocities 在被 Yahoo! 收購後, 已經在 2009 年 shutdown 了.

約在 1998 年, 許多網站開放使用者上傳 CGI 服務, 我也忘記 php 是不是在那個時候盛行的, 但是大多這樣的網站都沒什麼賺頭, 到二千年初, 也有一些網站開放 jsp/servlet hosting, 使用的 server 大概是 Tomcat + Apache, 有的也提供 mysql 當 backend 的資料庫, 但是一樣, business model 建不出來, 最後大多都掛掉了, 之後我唸了碩士班 (2005年), 就很少再接觸這方面的訊息了.

現在看到 AWS 的 management console, 裡頭透過 virtual machine 機制, 號稱可以做到動態資源分配* (CPU運算能力, 儲存空間, 頻寬), security management, 還有預先做好的很多 image, 讓使用者建 infrastructure 的時間都省去了, 我一方面感到很驚訝, AWS 做得真的滿不錯的, 一方面在想, 十幾年過去了, 這樣的成長速度該說它快還是慢呢?



最後, 為什麼江蕙的演唱會售票不使用 AWS 建置啊? 我覺得一定可以狂電目前台灣所有的售票服務系統...

* 圖片引用自 http://www.slideshare.net/…/introduction-to-amazon-web-serv…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岩窟中的聖母

竹林中學40年校慶

Lab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