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

今天在補習班,在上課之前,出來了一個中年男子,他可能是班主任之類的角色吧,他在台上說了一些話,諸如:"準備研究所的過程,很難受,可是你想想,準備 了一年,能夠讓你未來二十年,或者是三十年能夠輕輕鬆鬆的工作,你為什麼現在不好好唸?","台科大纖維系的都可以考交大榜首,我們補習班的榜單是很亮麗 的"....之類


總之,我感到很反感,他不停的灌輸我們一種觀念,就是"現在不管你想不想唸,總之你為了未來輕鬆,現在就是背下去就對了"

今 天坐在我旁邊的那個人,我看他連一題簡單的計組題目都寫不出來,或許,他是沒有底子,可是對電腦很有興趣,那我沒話說。但是,配上那個班主任的話,不禁讓 我聯想,他會不會就是那些,為了未來工作順利,輕輕鬆鬆的人,所以現在也過來參一腳考目前最熱門的資工,電機所? 或許他根本一點興趣都沒有?


我很想抱著我的理念,我依然相信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但是在補習班那種制式化的教法下,沒錯,的確一個門外漢也可以唸到榜首,不管你是資工系,數學系,化學系,外語系,物理系,美術系,纖維系...

我再次強調,我絕對不是瞧不起那些跨系來考資工所的人,但是,這些人真的是有心要做研究的嗎? 既然它叫做"研究所",我認為這是一個學術的地方,不是一個功名利碌的跳板...

有感而發...雖然我也很懦弱的,進入了補習班的"大"門,可是我心中的一把火從未曾熄滅過...

我抬起頭來,看看眼前的景象,擁擠的教室,數以千計的學生,抱著老師發的講義,深怕錯過了任何一個可能會出的考題...


我突然好想回到平靜的校園。

留言

Arrakeen寫道…
我好想去補習啊...
我這樣硬幹也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出頭天XD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岩窟中的聖母

竹林中學40年校慶

Lab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