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

目前選課的結果決定了,選了網際網路運算,編譯器,以及交大的作業系統。編譯器到現在都還沒有上過課,因為剛好都遇到放假,教課的老師正好是我在師大資教網友的老闆(Swanky),根據他的說法是會有點操,網際網路運算是自己老闆的課,這門課對我來說算比較輕鬆,畢竟教的有些我都看過論文了,所以都聽得懂,也不太需要複習。

這學期也有當助教,老闆開了一門嵌入式程式設計,我和另外二個人一起當助教,我對嵌入式一點研究都沒有,昨天下午試著把linux porting到他們發的板子上,一種叫PCM7230的板子,從裝bootloader開始,要用linux的minicom (也可以用windows的超級終端機),接著把kernel燒進去,然後還要在x86上做ARM的cross-compile,再弄到板子裡,這些東西我都沒玩過,花了一個多小時去搞,還有問後面Lab有修過的同學,我覺得還滿有趣的,以前學長修類似的課時,好像就利用那種板子加上無線網路模組,做了一台搖控車,很大一台,到現在學長走了還放在我們Lab的櫃子裡。以前我對硬體的東西很排斥,想不到昨天我在porting的時候,覺得還滿有趣的,出乎我自己的預料。

另外修了交大的作業系統,這門課其實是作業系統實作,沒有考試,有五個Project,一個期末Project,要一步一步自己寫出一個OS來,228那天在新竹下很大的雨,我就在家裡龜了一天把第一個作業寫出來了,第一個作業是要自己寫一個bootloader,要去研究電腦開機時的所有細部動作,開好機後要去load助教已經寫好的程式,bonus則是boot MBR/DOS/Linux,其實我寫得比我自己估的時間快多了,原本我以為要寫至少一個禮拜,因為要使用組合語言,還要查一些中斷呼叫等等,這些東西和我過去寫的比起來,都是相當低階的東西,想不到我還滿快就上手了,接下來就是要實驗用自己的bootloader去boot linux,這難度就比較高了,還沒弄出來。

這門課的老師大概是因為還年輕吧,很熱血的樣子,大家大概都被他的熱血吸引了,即使他放話作業會讓各位同學爆肝,還是很多人修,不過聽說他上學期開的嵌入式作業系統也是這樣,到了期中就會一堆人受不了去二退了...希望我不會是其中一人 XD


接著是後卓越計畫,我負責寫網路的部份,Lab買了七八台Sony的IP-Cam,打算裝在學校幾個重點區域,其中新體的已經裝好了,一台IP-Cam竟然要七萬多塊,我們都覺得Sony實在太坑人了,後來裝好後我們連線過去看,算是有值那個價錢,因為他內建了26倍光學變焦,即使裝在二樓的頂端,還是可以一直zoom-in到清楚看到球場上的人臉,好強啊...


目前是期初,還過得很快樂,每天雖然有一點忙,但覺得還滿充實的,能夠修一些自己沒有摸過的東西,我覺得是很有趣的事,不過這種快樂大概到期中就會轉變成痛苦吧....算一算自己的load,Compiler, Internet Computing, OS, Post-Ex, embedded助教,五件事情在我身上,而且平時也要看論文,還有禮拜三晚上有位博士班學長,開了一門網路程式設計,雖然大多的東西我都可以自己讀了,但還是想去聽看看,於是加起來就有七件事了,真是不得了...

Scheduling啊....要找一個最有效率的scheduling algorithm來安排自己才行,不然到期中後,真的就要「爆肝」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岩窟中的聖母

竹林中學40年校慶

Lab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