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潮

最近一直持續在低潮中,工作能力持續下降。

還記得在一年多前,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訴說著私立學生欲往上爬所需吃的苦,而有位Anonymous的網友回了我的文章,其中一個回應是

f. 台青椒有台青椒的無奈(maybe you don't think so again, if not, I can't reply you a suitable answer in this paragraph again.),然後雙方個自在自己的內心世界自言自語說,"你的無奈算得了什麼?我的苦才是真的苦,這世上為什麼都沒人完完全全了解我?"

記得當時,我雖然能夠瞭解這位網友想表達的意義,但實質上,我並不能體會,畢竟我當時的眼光就只有眼前的研究所考試,前幾天回想到這個回應,才算是真正體會了。

我曾經思考過念博士的問題,也夢想著自己可以出國念書,不過這大概都只能止於夢想,畢竟有很多現實的因素要考慮,並且,即使我現在已經碩一下了,我還是不能說,我知道自己想幹嘛(What is I really want?),繼續念下去會不會根本不行(many reasons, not only money)。最近有一位學長申請國外學校,申請到了UIUC(伊利諾)以及Standford,我真的很羨慕他,或許對出國念書有種憧憬,認為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吧...(當然我沒那種本事,這二所學校都是世界排名前五的)

前二天是清交二校的研究所入學考試,我想能考到人人常順口溜的「台清交」,是很多人的目標吧,看到學弟妹為了考試表現出的緊張,努力,我似乎看到了一年前的自己,為自己的目標努力。想想自己,過去一年目標明確,總之就是衝衝衝就對了,而現在自己都還不知道自己未來會怎樣。我想很多人會認為我是庸人自擾,我也同意,因為我有的時候也會那麼想,只要能換個角度想,好好念完碩士,畢業後去當兵,當完兵去工作,我想我的能力與學歷應該可以讓我找到還可以的工作吧,至少我想生活不會是問題,但是就是沒有辦法阻止自己去思考這些問題。

雖然處在低潮,但我相信這一切會豁然開朗的,只要時間到了吧,這是個消極的答案,但也是目前唯一的答案。還是快點想辦法回神吧,有好多的事等待我去做,我應該樂觀些~

留言

匿名表示…
Hi...我是高潮

呵呵...沒拉...我是cheetah, 沒事...只是天生會陪低潮的人說說話...普天之下大概也很難找出第二個我這種怪咖。
當然...也只能陪人說說話...自己的路只能靠自己走出來...我們都希望能不麻煩別人就不麻煩別人...right?....^_^

還記得在一年多前,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訴說著私立學生欲往上爬所需吃的苦,而有位Anonymous的網友回了我的文章,其中一個回應是
f. 台青椒有台青椒的無奈(maybe you don't think so again, if not, I can't reply you a suitable answer in this paragraph again.),然後雙方個自在自己的內心世界自言自語說,"你的無奈算得了什麼?我的苦才是真的苦,這世上為什麼都沒人完完全全了解我?"


這...有點憤世...我大概那時候也正在無奈...呵呵...故與你感同身受...現在我就不會這樣寫了。
每一段人生有每一段人生的心情寫照。
Ps. 那時候沒註冊就只能以Anonymous發表.

記得當時,我雖然能夠瞭解這位網友想表達的意義,但實質上,我並不能體會,畢竟我當時的眼光就只有眼前的研究所考試,前幾天回想到這個回應,才算是真正體會了。

我後來就很少回 po 你在這裡的一些留言...因為你已經能夠完全獨立思考...不僅於 Computer Science...
所欠的東風只是體會...而體會是因緣到了自然能體會...非文字言語所能形容...

我曾經思考過念博士的問題

將來台灣會不會招牌掉下來砸到的是博士?...I don't know...當然...你是很優秀的人才...可是畢竟劣幣會驅逐良幣...

也夢想著自己可以出國念書,不過這大概都只能止於夢想,畢竟有很多現實的因素要考慮,

我 100% 贊成出國念書,可是出國必須要有覺悟,這絕非三言兩語所能道盡...而且此覺悟非彼覺悟...不是那種破釜沈舟的覺悟...在國外...置死地仍然不能後生的例子其實蠻多的。
我大概簡短講一下覺悟些甚麼?其他的就等因緣體會...倘若你將來有因緣留學...倘若將來我們還在這個 blog 上...我們再聊。
留學要有 只要一步錯就會步步錯的覺悟...除非你想回台灣工作...不想挑戰矽谷...那上述的情形就不成立...
為甚麼要那時候再一步步抬槓...因為現在跟你講一卡車...雖然能夠瞭解我表達的意義,但實質上,並不能體會...就等時候到了再一步步跟你講...現在講太多你也消化不良...老師已經說要你們爆肝...我再給你爆胃就不好了...呵呵。
現實的因素有錢、家人放不下、女朋友放不下等等一拖拉庫, etc. 這一時也說不清...就看以後有沒有因緣聊...

最近有一位學長申請國外學校,申請到了UIUC(伊利諾)以及Standford,我真的很羨慕他

這可能是台青椒無奈之一...申請 top5...top10...top20...頂多 top 30 的學校...而且現在 top 25~30 的學校 GRE verbal 大概都要 500 上下...考一次就知道我在說甚麼了。
However...山不轉路轉...以後有因緣再聊...

或許對出國念書有種憧憬,認為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吧...(當然我沒那種本事,這二所學校都是世界排名前五的)

出國絕對是此生不會再來的經驗...當然...這個經驗...也許不能幫我們鍍金...也許不能幫我們挑戰矽谷...可是我保證...今生無悔。
人生如果能重來...我還會再留美一次嗎?Absolutely. 即使將來也許沒有甚麼成就...可能達不到人家認為我們這些留美生應該達到的社會地位

並且,即使我現在已經碩一下了,我還是不能說,我知道自己想幹嘛(What is I really want?)

清楚明白知道自己想要幹嘛 是一股願力...我當初也以為我會在台灣好好寫程式餬口的...結果我看到一個工讀生在念 GRE, 就莫名地產生一股強大的願力...Nobody can stop me...
Anyway...現在想太多也沒辦法馬上去作...就大概想一想就好...先把碩士好好唸完...^_^

繼續念下去會不會根本不行(many reasons, not only money)。前二天是清交二校的研究所入學考試,我想能考到人人常順口溜的「台清交」,是很多人的目標吧,看到學弟妹為了考試表現出的緊張,努力,我似乎看到了一年前的自己,為自己的目標努力。想想自己,過去一年目標明確,總之就是衝衝衝就對了

First of all, 唸下去應該行。可是生涯要有規劃...我一直覺得台灣學生很可憐的一點...就是按表操課...父母叫我這樣我就這樣...師長叫我考第一志願我就準備第一志願...大家都去考研究所我不考也好像怪怪的...要考就要考台清交...好像保障了甚麼...網路熱就一窩蜂去熱...大家說有配股就眼巴巴的跟人家去等配股...反正一切跟著社會主流價值準沒錯..."我這樣做攏是為你好"...
Suddenly, that's all? What's next?

另一個可憐的地方就是萬一我不想隨著社會主流價值走,緊接而來的就是周遭排山倒海而來的反對聲浪。又因為沒有 完備的生涯規劃之執行力 ,反對跟著社會主來價值走最後就變成只能消極抵抗。結局就是 "你看吧...不聽老人言...當初如果聽我怎樣怎樣...現在就幹嘛幹嘛...股票就領多少多少..."。
通往羅馬的路不只一條...尤其在美國這種多元的社會...路有很多條...不只 Stanford or topXX 一條...必須根據自己的個性...對症下藥...來造出一條最適合自己的路...沒有誰規定這樣比較好...那樣比較好這回事...只有自己知道怎樣對自己最適合...而這種 完備的生涯規劃之執行力 往往是亞裔學生欠缺的。
還有,所謂"好"也不能 100% 全部跟著興趣走。這以後再聊...

而現在自己都還不知道自己未來會怎樣。我想很多人會認為我是庸人自擾,我也同意,因為我有的時候也會那麼想,只要能換個角度想,好好念完碩士,畢業後去當兵,當完兵去工作,我想我的能力與學歷應該可以讓我找到還可以的工作吧,至少我想生活不會是問題,但是就是沒有辦法阻止自己去思考這些問題。

你現在要開始慢慢培養自己一種心理素質,就是很清淨、平靜地去看待別人的看法...切忌要去跟人家或是去跟阻力對抗甚麼...那會形成一種心理內耗...也不要以"算了 or 就接受吧"去處理...那會讓自己內傷...也非中庸之道...那樣會有 該是你的你反而讓,不該是你的你反而執著的情形發生...一切清淨...平靜...這以後再聊...^_^

很多人認為你是庸人自擾...親朋好友也許認為 你就好好念完碩士,畢業後去當兵,當完兵去工作,你的能力與學歷應該可以找到還可以的工作,至少生活不會是問題。
但是你就是沒有辦法阻止自己去思考這些問題,而這股願力正慢慢形成中...

雖然處在低潮,但我相信這一切會豁然開朗的。只要時間到了吧,這是個消極的答案,但也是目前唯一的答案。還是快點想辦法回神吧,有好多的事等待我去做,我應該樂觀些~

It does. 因為你很善良...跟我一樣...不管再怎麼有負面的想法...只要時間到了...一定有回神的一天...Of course, in Taiwan...Kind heart may be not a good thing. That's why I approve you to study abroad.

一拖拉庫以後以後...呵呵...^_^...願我們因緣具足能繼續聊
匿名表示…
我好厲害,還看的出來上面有錯字

"社會主來價值" -> "社會主流價值"

Anyway, 許多人想到最後就是嘆一口氣..."咳...不然還能怎麼辦咧..."

願你將來不會那樣...清淨...平靜...從不懷疑自己的正意志
Yoshi寫道…
感謝...really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岩窟中的聖母

竹林中學40年校慶

Lab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