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論文

一個大學生與一個研究生,在課業上最大的差別,我目前覺得就屬看論文這件事了吧。在大學時,每一個基本科目幾乎都會有所謂的聖經本,比如像資料結構大家都 知道要看Horowitz,要看計組大家都聽過白算盤,要看Algorithm大家都知道MIT葉子本,諸如此類的,而這些教科書因為歷經多次的改版,往 往在描述時可以知道學生的問題在哪裡,然後在下一版做更清楚的描述,所以一般而言,資工聖經本的書只要努力一點看,大多可以自修。

可是看論文好像就不是那麼回事了,我看的論文很少,還不習慣論文的型式,總覺得要先花時間要去抓到作者到底想講什麼就滿困難的了,而且作者在用字用詞上也 要習慣,而且和書本不同,論文有些地方並不會交代的很清楚,可能要花時間去想他為什麼這個地方會變這樣,又論文可能有很多參考文件 (reference),如果一些參考文件沒有先看過的話,看論文時也會不知道他到底在講什麼,因為他已經假設你知道了。

我現在覺得看論文還滿難的,而且有一點害怕的感覺,總覺得論文就是很深奧,很難看懂。但是昨天晚上我在想,這些東西真的有那麼難嗎? 像quick sort那麼有名,可是其實它也沒有多難啊,只是看你有沒有真的搞懂它而已,一搞懂就發現其實它根本不難。葉子本裡面那麼多algorithm,大多的 algorithm只要肯花時間用心去看,應該也都不至於完全看不懂,至少也可以懂個七八成,我想重點是要先去習慣它吧,要設法去習慣看論文,這可能要花 點心思與時間了。

希望我可以快點習慣,不過我現在一看到論文看二三行就不想看了...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岩窟中的聖母

竹林中學40年校慶

Lab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