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付笑談中

8/27了,日子過得真快,九月十號左右就要開學了。我還記得去年我在開學的前一天和張胖到東區逛了一整天,想說明天就要開始念書了,所以最後一天要玩到無怨無悔。其實也沒有幹嘛,只不過是一直到處亂走而已,而那天回來我也有寫網誌

一年就即將這樣無聲無息的走過去,我現在有點慶幸自己有寫網誌記錄下來一些生活的小事,以及遇到一些事情的心情感想,現在回頭看自己以前寫的文章,就能感覺到時間真的過得好快,而我也不再是一個每天心中都有沉重的包袱,擔心明年研究所考試的考生了。

其 實考試的日子現在回想起來,一點也不難過,當然我現在可以這樣講,因為人總是容易遺忘痛苦的:Q,但仔細想想,排除了心中老是要擔心考研究所的事,那段 日子過得相當單純,就是早上到學校圖書館念書,有課就去上,到了中餐時間就去吃飯,吃完後就再回到圖書館,到了晚餐就去吃晚餐,吃完再回到圖書館,晚上九 點動身準備回家,回到家後馬上洗澡,接著就開著電視與電腦,等雞一上線就和他打一場NBA Live,然後十二點多就關電腦電視,準備睡覺。

在 念書的時候,我並不是苦讀型的人,有的時候覺得念不下書了,就會去拿書櫃上的書來看,像我在濟時樓最常翻的就是名人傳記,諸如貝多芬,愛因斯坦, 牛頓,蕭邦...等,有的時候會去拿Knuth的The Art來看,在理圖的話我就會去拿雜誌來看,我滿喜歡看科學雜誌的,雖然大多數的東西我都看不懂,但我覺得有些東西看起來很有趣。我從來沒有到過俐瑪竇去 念過書,俐瑪竇聽說大家都很認真,而且是24小時開放的,很多人一整天都在裡面埋頭苦幹,我如果到了那種環境,搞不好反而會覺得壓力太大而念不了書呢:Q

下 午如果有課的話,我們常常上完課就去514巷買奶茶和雞排來吃。還在做專題時我們可能就會帶著食物偷偷溜到專二,一邊吃東西一邊玩Kutar,有的時候 人很多還會來場NBA Live,後來專題demo時間越來越近時,專題的人也越來越多了。有時不想念書就跑去寫寫專題,demo前幾天在專二待到晚上十二點的記憶猶新,覺得自 己真是太努力了。事實上好像也還好,甲班的人聽說還有待到半夜的...

記得當時專題demo完之後,再幾天就要離開專二了,心情真的是大 受打擊,大家都很捨不得專二,因為那裡已經是我們的集散地了,就好像高中時的班教室一 樣,有一些人我以前沒和他們講過幾句話,後來也是因為專二的關係,才會有幾會去重新認識一些人,也發現其實有些人和我滿談的來的。有的時候書念得不順利, 我心情不好就會站在專二外面,向前靠在外面的水泥牆上,看著即將日落的景色,以及那棟寫著”濟時樓”的建築物。離開專二後,有一種畢業的感覺,好像失去了 什麼,覺得有些愁悵。

沒有專二之後,念書念得不順時,我們偶爾會坐在六樓的沙發上休息。將考古題拿出來看一看,懶懶散散的拿起放在桌上的 奶茶喝一口,看著窗外的天空,往往有著 沉重的心情。提起精神之後,就得再回到濟時樓了。有的時候會很希望聖言樓離濟時樓的路能夠長一點,而不自覺得放慢了腳步,希望能偷得一些悠閒的時間。

我 們晚餐常常跑去輔園吃飯,我幾乎每次去那裡都點”爪哇咖哩飯”,可不是因為他的名字裡有爪哇二個字,只是因為我覺得滿好吃的,而且只要50塊很便宜,我 想我大概吃了一二個月的時間吧。吃完飯後,從輔園走回濟時樓的這段路就是散步的時間,心裡想的事情,大家口中聊的事情,幾乎都是圍繞在研究所考試上,聊的 不是八卦電視,而是B-Tree有什麼性質,排序的時間複雜度,求投影向量的做法,費瑪小定理的推廣...

秋意漸去之後,冬天的寒風配合 著書上的定理一起攻擊我的意志力,有幾次我真的想把書蓋起來,倒在桌子上什麼都不要再去想了,但這種念頭一閃即過,我並沒有 容許它無限的擴張。當時在我的皮夾當中,藏著一張記算紙,這是誰也不知道的事。有一天半夜我在回憶我高中時的種種,幾乎沒有心在念書,心思全放在感情問題 上,聯考考了297分,以墊底的成績考進輔大資工,而高三時才分手的女朋友整整贏了我一百多分,考上了台大材料,面對旁人有意無意的冷嘲熱諷,我並沒有太 在意,但我始終忘不了當時媽媽說了一句”都是ABC害的”這句話,ABC就是我以前女朋友的名字。我不想把我個人的失敗講成是別人害的,這是我自己自作自 受。當時爸爸希望我去念中山化學,因為我化學考得很高,中山化學當年加權100%,所以我有機會可以上,是在我姐的反對之下,我才念了我原本想念的資工 系。但是這件事也讓我感覺到,無論如何爸爸想要的還是我能念國立大學。

我並不覺得後悔任何事,我覺得事情都是有因有果,自作也自受。現在 念了自己覺得有興趣的東西,我希望自己可以成功,不再重蹈覆轍了,於是我將這些事情,以 及我所想的全寫在那張紙上,折好放在我的皮包裡。寫完後我從來沒有把它打開過,但每當我拿著皮包時,我都會想起來這一張紙,提醒自己,做自己覺得對的事。 我告訴自己,我希望家人能夠以我為榮。


三月中,第一家研究所考試是中興大學,我寄住在我高中最好的朋友家裡面,下午就和他打電動,從小遊戲開始玩,玩到後來開始玩NBA Live...玩到晚上十二點才準備洗澡,準備睡覺。我真的墮落了,遇到許久不見的朋友,看到自己最喜歡打的電動,我就這麼沉淪了...。

晚上我並沒有馬上睡著,心裡頭滿平靜的,因為我知道念書不是一二天的事,現在的我不需要再去死背什麼了,於是我安心的入睡。隔天早上朋友載我去考場,臨走前他祝我一切順利,我感到相當的溫馨,我在心裡回應他:『我會努力的』,於是與他道別。

在 等待時間到進場前,許多人都站在教室外面看書,所謂臨陣磨槍,不亮也光,但我已經不想再看任何書了,我拿起我的隨身碟播了音樂,裡頭放的是蕭邦的鋼琴, 這是我在圖書館念書時常聽的鋼琴。我並不懂什麼樂理,我也不是什麼大詩人,對音樂沒有什麼獨到的見解,我只是單純的覺得這些鋼琴很好聽,讓我感到心情放 鬆。

鈴聲響了,我將耳機拿下,將隨身碟收好,走到我的座位坐下,將那題目卷翻過來,看到題目了,我告訴自己:『拿筆吧,已經開始考試了』。

經 過將近一個多小時的奮戰,我已經將題目寫完了,在這中間我沒有將頭抬起來一次,只拚命的埋著頭寫答案,當我寫下最後一個矩陣後,我抬起頭來,看到其它的 人也都埋著頭正在作答,我環顧四週,將所有的人都看了一眼,『我真的已經在考試了』,我這樣告訴自己。這是我突然真正的感受到,這一日真的到來了。後來接 連考了幾家學校,我都沒有那麼特殊的感覺。

4/21是清大放榜的日子,當我得知我清大上榜後,我高興的用MSN告訴我姐,並且到樓下去告 訴我爸爸這件事,我看到他高興的笑了,相當的開心。我知道爸 爸他真的以我為榮了。頓時我心裡百感交集,畢竟舊觀念的父母不會說什麼有實力比有學歷重要,他們只希望孩子能考上好學校,這種心情不難理解。我很高興,但 我想高興的原因不是因為考上了,而是我看到父親因為我而高興的笑了。我終於解了我四年前心中的死結。

4/23後,所有的考試都已結束。日 子一天一天的過,轉眼間就來到了六月,我在輔大課程上的最後一天是禮拜二,當天我要考的二科期末考是電腦繪圖與思維方 法,下午考完思維方法,我離開教室走向前門的停車場,這或許是最後一次我為了上課考試來到輔大。我和張胖都說,以後想來隨時都可以來,但我心裡隱隱的覺 得,這只不過是我用來安慰自己的話罷了,以免我的傷感一發不可收拾。

幾個禮拜後,我回到了輔大,到野聲樓領取我的畢業證書。我看著畢業證書,這代表了我四年來的努力。我告訴自己,我以自己為榮,我終於也以自己為榮了。

留言

匿名表示…
寫的很好!^^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岩窟中的聖母

竹林中學40年校慶

Lab & English